第3期
  風尚室內設計市民候選人黃揚
  “鼻尖女孩”黃揚從小患“徐動型腦癱”,她用鼻子和下頜,觸摸手機屏幕300萬次,完成了80多萬字的創作,燒烤其新書《許我以微笑問候》在2013年首發。
  “風尚,普普通通的兩個字,簡簡單單的十二筆,它就能把一個時代最具有特色的東西濃縮在其中。風是春風的風,能吹醒萬物,尚是高尚的尚,代表著一個人最好的品格,所以我對它的理解就是,如果一個人善良、有愛、無私、向上、勇敢,那麼他良好的品質,就有可能影響到身邊的人,就如種子的傳播,關鍵字行銷和暖的風將高尚的品質傳遞到每一個角落……”——黃揚
  黃揚喜歡笑。與她對視時,她總是會沖你笑,然後又立馬把頭低下去中谷製冰機,以為你已經把目光移開,再偷偷地瞄你一眼。
  2013年8月,黃揚出版了她的第一本自傳體散文,名字就叫《許我以微笑問候》,10多萬的文字稿,全是她用鼻尖一個個在網路行銷手機上敲打出來的,由此,大家都稱她“鼻尖女孩”。
  黃揚害羞地點頭,表示她很喜歡這個名字,因為鼻尖,讓她與文字有了親密的接觸。
  這一年,這個患有徐動型腦癱的女孩,生活有了很大的變化。除了字典外,她又多了一個新“情人”iPad,每天透過它與外面的世界交流;她也走進十幾所學校去做道德講堂,用親身經歷告訴他人,只要努力,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。
  “今生今世我無法成為正常人,但我的生命並非只剩下絕望。起碼,我還有夢想,它就是我的翅膀,相信它能帶去我所有嚮往的地方……我不哭不鬧,我且微笑。”黃揚在《許我以微笑問候》中如此說。
  本報記者劉雙 岳陽報道
  武俠劇迷,喜歡趙敏,“聰明、俠女”
  2月11日中午,岳陽市岳陽樓區梅溪鄉濱湖村,黃揚家中。
  將iPad屏幕點開,滑動,用鼻尖翻過一頁程序,找到備忘錄,不難看出,黃揚現在已經跟這個新“情人”磨合得很默契了,不到3秒的時間,她就打出了四個字,“歡迎你們”。
  黃揚從來沒有踏進過校門學習,教她認字的第一個人是媽媽許秀梅。七八歲時,黃揚看到路邊的桃花開了,就用好奇的眼神看著媽媽,許秀梅告訴她,春天樹就會開花。然後,媽媽用粉筆在牆壁上寫下的“春”字——這是黃揚第一個認識的漢字。
  生活完全不能自理、全靠媽媽照料的黃揚,很羡慕能去上學的弟弟妹妹。曾經,她每天只能獃在家中,等弟弟妹妹放學回來念書給她聽。連拼音都是妹妹教的。
  18歲那年,她將自己的“初吻”獻給了“字典情人”。這是一本弟弟用過的新華字典。黃揚在《許我以微笑問候》一書中提到,“努著嘴巴,前後試了很多次,布帶已經有些鬆軟,雙唇碰到字典,我的內心升起一陣喜悅和快樂。”對身體不能動彈的黃揚來說,每一次和字典的“貼臉”都很不容易,“像是一場體力勞動”。
  黃揚是武俠劇迷。她喜歡看金庸小說改編的電視劇,因為“既可以知道該怎樣做人,又能瞭解歷史”。
  “以前希望她看電視,打發時間。”許秀梅說,家裡從買第一臺彩色電視機,就放到了黃揚的房間,一家人不管是吃飯,還是看電視,都會圍著黃揚,“不讓她覺得孤單”。
  問及喜歡看的電視,黃揚慢慢地說:《人與自然》和《倚天屠龍記》。
  趙敏是她最愛的一個角色。“聰明、俠女”,黃揚很奮力地咬出這幾個字,一激動,她臉上本來就不受控制的肌肉便抽搐得更加厲害了。
  去年下半年,黃揚開始接受康復治療,以前無法獨自坐穩、只能靠一根布帶鎖住胳膊和胸口才能定在椅子上的她,現在已經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坐住了,讓母親許秀梅最欣慰的是,女兒也能慢慢表達一些簡短的詞語,“不管她做什麼,健康是最重要的”。
  用鼻尖“寫”了80萬字
  如若不是已經發生,許秀梅怎麼也不會想到,有一天女兒能成為一名“寫”書的作家。
  2011年,黃揚從比她小4歲的妹妹那聽到了一個讓她“喜得不得了”的好消息,有一個叫做微博的東西,可以發表文字,140字一條。黃揚終於有抒發內心想法的地方了。隨後,她成了“微博控”,一發不可收拾。
  微博,似乎將黃揚從以前那個被遺忘的世界拉了出來,打開了一扇她與外界的希望之門。
  黃揚的第一部長篇小說《陰謀》,花了整整一年時間,用2600條微博拼接“寫”成的,“一個個故事,好像怎麼寫都寫不完,所以寫了這麼久”。黃揚不好意思地笑著。
  “有時沒寫好,或者字太多了,手機不好使,一下子沒存上,她就發脾氣。”許秀梅說。
  坐在桌子前,黃揚在手機上“寫”字,有時候需要用下巴或鼻尖將手機移來移去,一個用力不當,手機就會摔到地上,她就讓媽媽用繩子將手機綁起來,固定住。
  第一部紅色小直板手機,第二部在二手市場花200元買來的白色翻蓋手機,都在黃揚無數次用鼻尖或下巴的“親吻”下壯烈犧牲了。黃揚跟媽媽說很想要一臺電腦,許秀梅答應,過年有錢的話,就給黃揚買。去年,湖南省副省長黃蘭香去黃揚家看望時,見黃揚還沒有電腦,就送了一臺平板電腦鼓勵她。
  黃揚每天都會把iPad擺在身前,用它上微博、微信,上網查資料,她現在看電視的時間少了很多,基本和新“情人”獃在一起,“它是我與外界的橋梁。”黃揚說。
  從2011年4月至今,“鼻尖女孩”已經在手機上“寫”了80萬字,其中包括去年已出版的13萬字的自傳體散文《許我以微笑問候》、34萬字的小說《陰謀》、12萬字的小說《千年屠刀》,此外還有兩部短篇小說等。
  何謂優秀作家?她擠出三個字:正能量
  黃揚在《許我以微笑問候》中寫道,“很多年後,我明白了一句話:‘假如生活欺騙了你,請不要哀傷。’生活總要繼續,生活本身似乎比什麼都重要。”
  這一年,在黃揚看來,最大的變化就是,關心自己的人越來越多,自己要比以前更加努力,身上也多了一份責任,“要用好的成績和作品去回報給我愛和支持的人”。生活中出現的那些不曾相識的人,他們的存在讓黃揚收穫了感動,也讓黃揚開始掙脫原本不幸命運的裹挾,看到了自己身上那對隱形的翅膀。
  2013年8月,黃揚帶著新書《許我以微笑問候》來到上海參加書展。這是黃揚20多年來頭一回出遠門,頭一回見到這麼多人,頭一回坐高鐵去在電視上看到的大城市。
  去上海前,許秀梅特意帶黃揚到市區買了一身新衣服,一件黃色無袖雪紡襯衫、一條七分牛仔褲,是黃揚自己選的,“看著順眼”。
  在書展現場,黃揚有些緊張。讓她沒想到的是,不少“粉絲”看到她,一下就認出來了,過來找她合影、簽名,還有很多小“粉絲”會給她擁抱,“真的好開心”。
  黃揚的手不能握筆,她的“簽名”是用鼻尖在平板電腦上一筆一畫“寫”出來,媽媽再拿去印了個章子,“黃揚”兩個字寫得有些歪歪扭扭,但每一筆對於她來說都來之不易。
  2013年,黃揚被岳陽市評為“建市30年30位感動岳陽人物”,也成為了一名維護自然、保護候鳥的鄱陽湖志願者,她還走進岳陽十幾所學校參加道德講堂……
  她還記得,第一次走進的是岳陽樓小學,在那裡她等來了遲到20年的少先隊員稱號,當一名小學生為她繫上紅領巾時,她的眼眶溢出了淚水。
  在道德講堂上,黃揚雖然不能演說,全由姨媽許如詩代言,但她的親身經歷感染著在場的每一個人,“我想告訴他們人生有無限可能,即使遇到苦難也不要彷徨”,黃揚說。
  新年伊始,黃揚也在平板電腦上寫下了自己的回望與憧憬。她寫道,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作家,何謂優秀?她艱難地擠出三個字:正能量。
  “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幫助別人。”她說,這是她對自己的期許。
  截至2月18日17:00,黃揚總得票數為——3400
  “你好,春天”甲午·瀟湘風尚大典第二階段票選正在進行中。
  您可通過以下4種渠道參與投票:1.瀟湘晨報96360熱線“風尚大典”電話通道;2.瀟湘晨報網(www.xxcb.cn)、紅網(www.rednet.cn)、大湘網(hn.qq.com)“風尚大典”投票專區通道;3.瀟湘晨報微信公眾平臺通道(掃描二維碼,或加xxcbwx為好友,進入“風尚大典”投票頁面);4.瀟湘晨報官方微博通道(http://weibo.
  com/xxcb)。
  (原標題:黃揚:不哭不鬧,許我以微笑問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20fbae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